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简介 > 法院概况
2019年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9 09:40:13 打印 字号: | |

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刘硕才


2018年,全市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依靠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以及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受理各类案件30496件,审执结28353件,同比分别上升6.9%和5.3%,以审判执行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呈现质效提升、管理规范、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良好态势。


一、围绕中心、履职尽责,主动服务工作大局

司法保障脱贫攻坚。认真贯彻市委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的“1661”发展战略,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依法审结挪用公款、贪污等涉扶贫领域案件3件3人,审结“涉农”类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案件13件14人,通过公开审判、以案释法、司法建议等形式扩大审判效果,强化教育震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积极司法保障。坚决落实扶贫工作责任,市中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干部驻村帮扶模范单位”。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了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与市工商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系列指导意见,对涉及全市民营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审结股权转让、股东资格认定等案件28件。净化我市招商引资环境,依法审结坑害投资商、创业者和破环市场秩序的商业贿赂、虚假出资、合同诈骗、串通投标、非法经营、强揽工程等案件60件。加大金融债权资产司法保护力度,防范金融风险,优化金融法治环境,稳妥审结涉及金融改革、民间借贷、证券期货、互联网金融等案件1983件,依法审结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案件65件。


助力经济转型发展。积极应对产业结构调整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共审结一审商事案件4107件。加强破产审判工作,成立管理人评审委员会,妥善审理企业清算、破产案件 13件。原平日昇家居建材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为我市首例执转破案件,中院仅用40天便完成了该案的破产程序,一次性化解执行积案98件,涉及债权人159人,涉案金额达2.94亿元,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与政府协同配合,认真做好清凉山啤酒厂、天龙五台山啤酒厂预破产工作,共同做好五台山啤酒厂等国有困难企业职工安置工作。大力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审结涉及恒安“心相印”“levi's(李维斯)”“大润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驰名商标侵权纠纷44件。全力守护“绿水青山”,审结滥伐林木、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矿等破坏生态资源犯罪案件36件。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全省首例北京自然之友诉原平铝厂环境侵权公益诉讼案件达成和解协议,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情况,受到社会好评。


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中央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研究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涉黑涉恶多发、高发类案件办理指导意见》等,建立线索排查和案件审理台账,完善包片督导、线索摸排、逐级报告等工作机制,在学校、乡镇开展扫黑除恶宣传讲座,下好思想发动“先手棋”,坚持依法严惩和深挖彻查相结合,全市法院共受理涉恶案件24件88人,审结11件31人,移送线索32条。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努力推进平安忻州建设,全年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3261件。对严重刑事犯罪坚持从严打击,一审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两抢一盗”和黄赌毒等犯罪案件858件,有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惩贪污贿赂犯罪,依法审结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良彦受贿案等职务犯罪案件69件,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坚持宽严相济,依法对情节轻微、有悔罪表现、没有再犯罪危险的561名罪犯适用缓刑、管制、免予刑事处罚,对判处缓刑等非监禁刑的犯罪人员辅以社区矫正,刑法的教育、感化、挽救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42件,审查各类非诉行政执行案件328件,同比分别上升16.4%和4.9%。依法审结社会影响较大的长治市郊区923名村民诉市人民政府土地行政强制及赔偿一案,收效良好。全面实施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异地审理,提高司法公信力。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健全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常态化接受行政机关的咨询,经常性参与行政机关专题培训,共同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践行宗旨、以民为本,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积极保障民生权益。密切关注涉民生领域纠纷,加强小额诉讼、简易审判、巡回审判等工作,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纠纷等案件3986件,相邻关系、所有权等物权纠纷案件681件,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等人格权纠纷案件215件,切实以司法护民生。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建成家事“和合文化”长廊,推行“1314”家事审判模式,审结家事案件246件。开通“绿色通道”,审结劳动争议案件407件。出台14条指导意见加强涉军维权工作,审结涉军案件28件。


全力开展执行攻坚。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决胜之年,全市法院对标“基本解决执行难”核心指标,共受理执行案件9225件,执结案件8518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1亿余元,同比分别上升34%、7%和65%。不断加大执行力度,接连开展“百日攻坚”和“飓风行动”,拘留260人,强制搜查、腾退房地产210处,扣押车辆38辆,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或非法处置查封扣押物品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和成果运用,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实现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查询、冻结银行存款1.8亿元,查询房产、土地、车辆等1.3万件次,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金额2.32亿元。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细则》,全市各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协调配合,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大格局基本形成并有效运作,全市近50家单位参与执行联动。联合交警部门协助扣押车辆,协调电力、水务公司对拒不履行搬迁腾房义务的被执行人实施停水断电,形成强大执行合力。完善失信惩戒机制,全年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118人次,通过“两微一网”等曝光重点失信被执行人4000余人次,实行限制出境15人,限制高消费9109人。审核代表委员、选拔任用、村居换届等任职资格1700余人次,48名失信被执行人被取消提名,有力推动社会诚信建设。


 不断完善诉讼服务主动对接当事人各类诉讼需求,启动诉讼服务中心新建和审判法庭扩建项目,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完善诉讼引导、自助立案、案件查询、诉讼费缴退等服务功能,打造智能化、一体化诉讼服务平台。加强调解和信访窗口建设,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落户”中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中心,探索引入第三方参与涉诉信访案件化解。积极开展“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改革,通过一次性告知、信件沟通、网上沟通和电子送达等机制,为400余名二审案件当事人办理“最多跑一次”立案登记。认真贯彻“三同步”原则,积极办理信访事项,化解信访积案48件,处理来信来函120余件,接待来访群众1000余人次,确保了“五个不发生”,实现了“零非访”。


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中院建成全市法院裁判文书上网直报系统,对9个审判法庭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实现数字法庭100%全覆盖。全市法院现有数字法庭80个,覆盖率达93%。在全省率先完成46800余件历史档案卷宗数字化工作,为群众参与诉讼提供人性化服务,有效提高办案、办事效率。全面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全年共生成电子卷宗34362件。信息中心、数字审委会、道交一体化处理平台等一批建设项目陆续上马,信息化建设落后的局面得到较大改善。


持续深化司法公开。在互联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14393篇,庭审直播5967场,录音录像9661件,发布典型案例103个,3个案例被人民法院报转载。入驻抖音、快手,发布作品20个,点击量近两万次。及时更新发布审判信息12218条,回应网民关切咨询349条。在执法办案中加强以案释法、裁判说理、判后答疑等工作,用公正司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承担起“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以普法宣传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世界环境日、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执行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31次,受众约8000人次。制作出品执行攻坚微电影《法心似秤》,在全省政法系统组织的平安山西“三微”比赛中获优秀奖。司法宣传工作受到最高院通报表扬。中院入选全国首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短视频榜单。


三、从严治院、锐意改革,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广大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丰富学习形式,开展院长上党课、专家授课、主题研讨等活动,实现教育培训全覆盖。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实施细则,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启动对岢岚法院的政治督察工作,为推进法院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行党支部建在庭上、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三基”建设经验在全市会议上交流。


坚持改革创新。积极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推动司法体制改革落地见效。深化司法责任制及相关配套改革,建立健全司法责任制、人员分类定岗、院庭长办案、绩效考核和员额法官退出管理等机制,进一步规范司法权力运行。依据员额法官退出管理办法,2名法官因工作调动、到龄退休等原因退出员额,全市法院现有员额法官263名,审判团队79个,院庭长主审案件11341件,占结案总数的40.2%。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证据裁判原则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完善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机制,健全轻微刑事案件速裁机制,探索庭后会议制度,确保庭审实质化。贯彻执行新颁布的《人民陪审员法》,选任陪审员943名,参审案件3650件。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充分发挥调解速裁中心作用,部分基层法院组建速裁团队,通过速裁程序审结案件1022件,简易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不超过15天,办案质效明显提升。


提升能力素质。选派89人参加省级、国家级培训,自行组织法警技能、信息化应用等专项培训班8期,培训干警420余人次。首次委托浙江大学举办法官素能提升班2期,邀请高校教授、资深法官授课,参训人数191人。重视对青年干警的培养,开展精品案件评选、示范庭审观摩、裁判文书评比、办案能手选拔等活动,不断激发队伍的内生动力。注重审判实务与理论调研相结合,组织学术讨论会、案例研讨、专题调研等活动,一篇论文荣获全国法院第三十届学术讨论会三等奖,省高院重点调研课题《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法律制度研究》获二等奖。涌现出了以全国优秀法院——繁峙法院为代表的12个先进集体,34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奖励。


严格正风肃纪。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队伍集中整肃、“以案为鉴、筑牢防线”专题警示教育和司法公开背景下纪律作风专项整顿为载体,大力开展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和司法廉洁教育,加强审务督查、司法巡查、网上督查等各类监督管理,提升干警拒腐防变能力。重视对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审判权执行权运行情况的监督,推行廉政监督卡、廉政提醒谈话等制度,落实过问案件“两个规定”,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市法院9名干警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主动接受监督。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专题报告诉讼服务和判决执行工作情况,诚恳接受审议意见并抓好整改落实。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出席会议、旁听庭审、见证执行218人次,通过上门走访、集中座谈、电话沟通、邮寄信函等形式,联络人大代表290余人次,认真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及其他事项28件,回复率100%。认真接受民主监督,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通报法院工作,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主动邀请政协委员视察法院工作、旁听案件审理等,自觉接受监督成为常态。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认真落实重大案件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制度,依法审结检察机关提起的再审抗诉案件28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召开新闻发布会5场,组织“公众开放日”4次,落实媒体接待等制度,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一是新时代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大局的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司法体制改革中暴露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有待逐步解决,与改革契合的配套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案件数量持续攀升,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不断增多,司法能力还不能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四是失信惩戒机制和惩治措施仍需进一步强化,推进解决执行难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五是纪律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干警违纪违规现象仍时有发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紧紧依靠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采取过硬措施,全力加以解决。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市法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的部署,按照省高院提出的“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坚持巩固提升、创新发展,以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为强大动力,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忻州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始终把牢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旗帜、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指导实践。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全市法院落地落实。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依法保障经济转型发展。认真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更加自觉地把法院各项工作融入市委“1661”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围绕“深挖根治”目标要求,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夯实平安忻州根基。更加重视产权保护,努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僵尸企业”破产处置力度。提升知识产权审判水平,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大污染环境犯罪惩治力度,服务美丽忻州建设。完善行政案件管辖机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服务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责任,通过具体案例上好“法治公开课”,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


三是坚持公正司法,认真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度融合线上、线下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做好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网络便民等功能整合,不断拓宽司法为民新途径。加强劳动就业、教育医疗、房屋买卖、婚姻家庭等民生案件审理,办好“三农”案件,让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加强与仲裁、公证等机构对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巩固执行攻坚成果,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破解难题,健全和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加大对重点失信人员的惩戒力度,严惩拒执违法犯罪,使执行工作更加有力、有序、有效。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案件质量评查,完善绩效考评制度,构建权责明晰、监管有力、运转有序的司法权运行机制。统筹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和审判团队建设,完善内部分工,发挥好改革的效能。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以信息化建设为驱动,加大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审判质量效率评估、庭审和文书质量巡查等系统运用,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可视可控。打造智能辅助办案平台,为法官提供类案推送、文书纠错等服务,提高办案质效。充分利用司法大数据,密切跟踪分析审判执行质效态势,及时作出有效应对,确保公正高效司法。


五是坚持固本培元,切实推进法院队伍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三基”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继续加强教育培训、理论研讨、岗位练兵和实践锻炼,增强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纪律作风整顿年”为载体,深入开展队伍整肃,以零容忍态度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司法廉洁。



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奋力推动新时代忻州法院工作新发展,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忻州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