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为民 > 助您维权
考不过全额退款,是保障还是套路?
  发布时间:2023-04-17 10:22:43 打印 字号: | |

  “包过!包过!不过全退!”当前各种招录培训如火如荼,各类资格考试培训也是五花八门,教育培训机构为扩大生源、提升业绩,考试包过、不过退款等承诺比比皆是。但是,没过,真的退吗?

  【案情回顾】

  报名某培训机构公务员考试培训班的陈某便碰到了这样的闹心事儿,他将深圳某公司诉至法院,诉求退还培训费用四万余元。

  陈某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看到身边朋友纷纷考上公务员,他也决定参加公务员考试。为了能够得到一个理想的成绩,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深圳某公司的培训学习,并和该公司签订学员协议。协议中规定该公司为陈某在省公务员考试的备考阶段制定相应辅导方案,陈某支付培训费四万余元,如未能通过笔试,该公司则全额退款。

  学习结束后,陈某参加了当年的公务员考试,然而,他没能通过笔试。看到成绩后,陈某要求该公司全额退费。但是,该公司一直没有为他办理退费,看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四万多元的培训费至今没有退还,陈某十分焦急。无奈之下,陈某将该公司诉至法院。

  【审理结果】

  法院经审理认为:双方签订的协议系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合法有效,对双方均具有约束力,双方均应按合同约定全面履行义务。陈某未通过考试,协议约定的退费条件达成,判决深圳某公司判决生效后立即退还陈某培训费四万余元。

  【法官提示】

  部分教育培训机构与消费者签订协议时,会利用消费者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法律知识不多、法律意识不强等问题,在提供的格式合同中设置与宣传不符、苛刻的退款条件,或者采取模糊的表述方式误导和欺骗消费者,导致消费者在未通过相应考试、要求全额退还培训费用时,教育培训机构又以不符合合同约定为由少退款甚至不退款,从而引发纠纷。因此,消费者签订合同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仔细阅读条款,有效辨别,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忻州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