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快看,忻府区法院来了一群“小访客”
  发布时间:2023-05-25 09:02:44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做好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切实有效推进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按照上级法院的通知要求,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22日下午,忻府区法院启动“法治护航,伴你成长”“六一”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东街小学师生在法院开放日走进法院。


少年审判团队法官助理侯佳昕作为本次参观的讲解员,向学生们介绍了法院的十大内设机构及职责职能,并带领师生参观诉讼服务大厅和刑事第一审判法庭。




在法庭内,讲解员按照刑事诉讼庭审的基本结构,向学生们逐一介绍了审判席、公诉席、辩护席的人员组成及职能,讲解了刑事案件庭审的大致流程,使学生们对于刑事庭审有较为直观的了解。


法警大队工作人员及安保人员向学生们展示警用器械,详细介绍了警棍、警绳、催泪弹、盾牌等各种器械的使用方法和适用场合。



学生参观法院羁押室。



参观结束后,随即召开会议,会议由审委会委员、刑事庭负责人薛吉良主持,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海虹,少年审判团队、审判管理办公室相关干警,东街小学老师张斌、韩芳利及学生参加会议。



少年审判团队负责人刘佳为学生们进行法治专题教育讲座,以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为引,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司法保护等六个方面对我国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进行解读。讲解中,采用问答的方式互动交流,同学们积极踊跃回答问题,获赠精美小礼物,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学生观看法治微电影《你依然是天使》。



东街小学政教处干事张斌表示,学生们通过这次活动对法院、法律都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学校下一步将更加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借鉴此次的优秀经验,创新方式方法向学生进行普法宣传教育。



王海虹副院长用三个关键词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一是“欢迎”,欢迎东街小学师生走进法院,近距离贴近法院和法官。二是“合力”,学校与法院要加强交流联动,合力法治护航。请进来,走出去,采取送法进校园、法治讲座、法治宣传、观摩庭审、模拟法庭等多种方式,加强互动交流。三是“共育”,学法以明道,用法以立身,希望通过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法治校,依法治教。针对校园刑事案件,制发司法建议书,堵塞学校管理漏洞,创建平安法治校园。最后,她向学生们寄语,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并预祝大家节日快乐,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忻州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