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静乐法院开展“释法少年守护未来”公众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31 08:48:11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青少年法律素养,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静乐法院组织开展“释法少年,守护未来”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静乐县实验学校师生,走进法院,零距离“听案学法”,感受司法的庄严和温度。


活动中,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执行指挥中心,了解了案件从立案、审理到执行的全过程。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厅,经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同学们了解了立案窗口的职能以及案件审判流程、立案流程,对“打官司”有了初步的认识。

在审判区,同学们对未成年人审判法庭进行了重点参观,法院干警通过对圆桌审判席的讲解与体验,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国家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制度。在讲解的同时,法官还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会适时的使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在第一审判法庭,同学们在法官的讲解下,详细了解了法槌和法袍的含义、审判庭的构造以及庭审流程,了解了审判席的布置以及法官、公诉人、律师、书记员、法警等人员的职责。庄严肃穆的法庭,不仅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法律的神圣与威严,也增强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在安检区,法警向同学们展示了警械器材的使用方法,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羁押室。同学们认真聆听,好奇地试用器材,对司法警察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在执行指挥中心,同学们参观了现代化的信息设备,执行工作人员通过智慧执行终端现场模拟了与外出执行干警的视频连线,使同学们零距离感受到了智慧法院带来的便捷与高效。活动最后,刑事审判庭干警结合“释法少年、守护未来”主题,从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规定、校园欺凌预防以及如何正确使用网络等方面,以案说法,引导同学们要增强自身法律意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观看了由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拍摄的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片《你依然是天使》。

此次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为青少年送去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通过近距离感受法院工作,让青少年在沉浸式、参与式的法治教育过程中,厚植法治信仰、夯实法治根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助力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护航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忻州中院